致K总|Don't be an architect.

其实这是一篇语无伦次谈不上文评的很长的一段话。

冒昧 @moominnk

标题借用了我们的女英雄的话,“If you want an easy life, don’t be an architect.”

但是这个职业还是如斯美好啊。

谢谢那些给我力量的故事。

前两天陆陆续续看完了K总的所有文章,当时就在想哇想原地旋转爆炸疯狂赞美这个太太,想说的话太多,最终选了这样一种形式,语无伦次地捕捉一些模糊而深刻的感觉。

看到k总的故事其实很偶然。我其实是一个从来没有戳过王喻tag的BG党(倒也不是说不吃腐粮,但是自己觉得喜欢一对cp喜欢的应该是他俩的相处是那种感觉,bgbl无差,女主黑和“这两个人都是男的好萌啊”真的特别无语),那天忽然看到一个姑娘的私人推荐,随便戳进去看了几眼。前面是短篇,后面是中篇,我那时候只想看一个一个小故事,戳进去的第一篇是《蜉蝣》。

维也纳分离派。

就笑出来了。

其实很少看到建筑师梗的故事,戳进去的时候那种共鸣真的太开心了。这篇琐碎的文评我本来想每个故事一一写过去,只是自己实在是太啰嗦了,干脆只谈最动人的建筑师梗。几乎已经能涵盖我对K总对文章的全部想法了,我喜欢这些不仅仅因为这对cp,更是因为这个行业,这个背景,这两个人,无论在一起还是独自做自己的时,都太契合太迷人了。

那就从《蜉蝣》开始慢慢聊吧。

我其实很习惯看书的时候脑补一些场景,把文字发挥成一切表现形式——可能是因为自己也在写东西吧,这种感觉其实是非常冷静而沉默的观察,然后就会自惭形秽。

建筑师真是一个迷人的职业,中学时我以为它能满足我一切烂漫瑰丽的想法。作为建筑师的杰希和文州,实在是太迷人了。《蜉蝣》开头写他们的初遇,杰希在死线上勉强睡着,一下子就想起被交图支配的恐惧,六月中旬我在出期末图纸,通宵三天然后一口气睡了二十个小时……继而想到他真的很适合这个职业啊,魔术师的天马行空和转型之后的沉稳严谨,简直能完美诠释“坚固,实用,美观”。文州视角的杰希,那个冷淡的锐利的才华横溢的人,他太好了,这个背景下的他不仅仅是作为王杰希的好,还是我心心念念想成为的那种人。他毕业之后做的事情真的契合得不得了,地北天南磨砺了青年的冷淡优雅,但是他风度不减,气质依然。

用原文的话来说,他身上有“让人心悸的光”。

“势均力敌”的吸引,真的特别美好。两个人是一样的聪明,强大,无所不能。之前看过另一位太太的王喻,很赞同她的观点。无关攻受,只是这样棋逢对手的惺惺相惜,甚至完美的让人想要叹气。

最后我其实没想到文州会放下在hk的事业,开始认真的考虑起两个人的未来。怎么说呢……其实私心觉得《九零》里的发展更动人,毕竟他们都是那样坚定、执着、一往直前的人。

然后杰希就回来啦。

“我忽然发现这个时间不错,刚好还能赶上和你一起吃早饭。”

这句真是让人想哭又想笑,简直是典型的王杰希式的浪漫。

《蜉蝣》给我的感觉和杰希一样,谈不上热络,就是两个青年的相遇相知,又像是他们两个在阳台抽烟的那个场景,窗外是“淡红色与灰色交织的天空”,萦绕在鼻尖的是霜雪清冷的味道,还有淡淡的人间烟火,特别戳心。

再是《九零》。

平行世界的发展,这篇在两个人都更成熟的时候吧,不得不赞美一下这时候的两个人,我如果真的遇到了大概会尖叫一声昏死过去。人来人往的机场的缘分真的好难得,一个在B市一个在hk的闷骚和默契就很想笑,两个人都真可爱啊。怎么说呢,果然还是看不腻这种失而复得的心酸与欣喜吧。

顺便提一句题外话,看到lush的各种产品又笑了。今年年初的时候在威尼斯写生,正好赶上狂欢节,躲进一家lush里躲避人潮,被导购小哥拉着花式洗手,沐浴球泡泡超多超好看啊……然后就头脑发热买了味道很神奇的据说能生发的洗发皂和唯一不用放冰箱的面膜。结果因为习惯性熬夜头发还是一把一把的掉,因为习惯性熬夜面膜也懒得用,唇膜也懒得用。

觉得这个时候老王的选择特别真实(果然多年之后已经改口叫老王了,但是文州还是想叫文州)。聪明的、闷骚的、口是心非人的妥协,这种沉默而宽厚的等待大概也是王杰希式的浪漫吧。至于文州,不知道是不是和原著的“续航时间无限长”有关,不管什么样的paro,都会觉得他永远年轻、明媚、狡黠、充满生气。

锐意蓬勃地去追寻喜欢的事情。

当然,这个过程还有喜欢的人,真是非常开心。

所以我很喜欢文章最后的未知和等待啊。他们都年轻,热情,有所爱的人和可以付出一生的事业,不在朝朝暮暮。

虽然建筑学相关知识非常贫瘠,但不可能认不出那位女英雄。愚人节之前的不眠夜,所有通讯工具都爆炸一样。

R. I. P.

 

之后就摸进了作者主页,从《光合作用》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光合作用》反反复复看了好多遍,它大概能代表我的一切想法吧,个人喜欢这些文章,除了喜欢这两个人的相处之外,还喜欢他们闪闪发光的独立个体,喜欢他们各自的领域披荆斩棘,喜欢故事背景,我将要为之奋斗一生的背景。

《光合作用》大概对我展示了职业建筑师的生活吧,和象牙塔里的我的想象当然全然不一样,但它还是那么有魅力啊。这个故事里的老王和文州都带着自己的团队,肩负着沉重的责任和信仰,这个故事最吸引我的其实是生活在这个背景下的全员。

Concept, design, technology.

所以看到ADS的解释的时候我真的只想跪下叫爸爸了。

所以又回到中学时候的天真想法,建筑师真迷人啊。比如穿着哆啦A梦沙滩裤的喻总,随身装着乱七八糟的小东西(我第一次用红蓝笔还是画法几何作业……),比如老王对家的执着,

K总写的小场景真的画面感特别强,比如老王穿着半旧的黑色长羽绒服坐在沙发里看书,比如他俩躺在床上讲喜欢的东西,比如老王口述的那个带着桂花和酒香的心愿想法……我的天哪我真的和喻总一样心跳破表完全没有抵抗力。

我一直觉得建筑师这个职业就是这样,几乎是在职业高压下仍怀赤子之心,甚至能竭力保持住飞蛾扑火一般的信仰。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永远有趣,永远进行时,永远热泪盈眶。

也不知道还带着这样天真的想法是不是因为还没有踏入职场。

后期R+出现问题,老王和文州暂时分开的冲突看得很过瘾。他们都有底线,有绝对不能妥协的东西,真的这样就非常好了。魔术师的杰希可能更理想化,从不被看好一步步走来的文州可能更现实,他俩为人处世的方式不一样,但因为相同的信仰殊途同归。

特别喜欢文州的水瓶脑这个设定,喻文州笑眯眯说话的样子真的是,他不管说什么都觉得对对对。关于ADS在喻总手中商业化的挣扎,他半夜起来翻书的那段,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之前他俩的相处一直自由而浪漫,到了行业背景风云变幻的时候终于露出了痛苦的挣扎。对文州的那段描述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他冷静,理智,顾全大局,从来没有建筑师自以为是的傲慢,而后者实在是太常见了,从建筑院校的大一新生开始——这点其实是我的个人感受吧,大学时候无所不学,这个行业看起来无所不能,骄傲当然没什么不好——但是文州真的特别好,特别难得。

《光合作用》的几个番外都很有趣,带着一种尘埃落定的温柔。《四时记》应该算两人没有直接接触吧,用“我”话说就是“我老板正处于一个男人最有魅力的时候”,王老师和喻总的称呼很别致,两个能把穿黑衬衫穿的特好看的风格不同的男人,还是那枚隐晦又清晰的婚戒,个人觉得倒是很像他们成年人的爱情,理智而克制,又有燃尽一切的热情……不知道为什么好想概括一句成熟男人的魅力。

再插一句关于“Architects are all in black”。看到这想起里去年教师节和导师工作室一起吃饭,我那天穿了件上黑下白的连衣裙,下身大概是类似纱裙的面料吧,导师是个很有意思的人,看我一眼说,“你看起来不像建筑系的,像外语系的。”我:喵喵喵????

其实很好玩,他觉得设计是从设计自己开始的,一直怂恿上至大师姐下至我这样的本科生剪短发,觉得我们千篇一律披着长发很没意思,每次见面都提,每次都被我们拒绝……

还有还没填完的《Wandering Star》。

这个故事里老王的自我介绍我简直可以写小论文花式吹……毕竟我是一个连一分钟自我介绍都觉得很困难的人。说起来老王的本科学校简直是国内中学时代的梦,而我还在除了老王和评论区的姑娘的另一个T大的建筑系垂死挣扎……最后他说“潜水,旅行,猫”哇我能脑补到的那个画面的我王简直在发光。提到潜水就想再啰嗦一句建筑师梗之外的其他故事,老王的潜水,文州的花滑,杰希的摇滚乐和文州的纪录片,还有微草蓝雨两组警察paro,潜水和游泳和海洋馆,都是“天呐这个人设真的好合适好棒好带感”这种心情。

这个故事里还有他们一起在酒吧喝酒的那个场景,我想了好久。RGB+霸图组,外企唯一一个不用英文名的汉子可以说是非常老韩了哈哈哈哈。

 

“ADS成立十数年,一直都是由志同道合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作者想做的事情:空间,风土,建构,城市研究,本源,美学。”

就用《光合作用》原文这句我抄在《交往与空间》扉页的话结尾吧。

这句已经燃起了我对未来全部的希冀,包含了我对他们全部的祝福。

谢谢杰希和文州,谢谢k总,谢谢所有故事。

也谢谢这场隔着网络的相遇。

真的非常感谢。

 

 
评论
热度(35)

© 白桃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