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橙】逐日-中

逐梦演艺圈圈圈的叶修和苏沐橙(1)

前文:

所有背景、设定、相关专业知识都是瞎写,请勿代入真实情况,不具有参考价值。

果然写流水账就会破字数(ni)




很快苏沐秋迎来了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同时也接到了第一束橄榄枝。导演拍过两部口碑不错的校园网剧,现在推陈出新,谋求转型,手里有一个悬疑类的本子,便来母校挑青年演员。

制片人之一是系主任当年的同班同学,那天一起来看了苏沐秋和叶修他们那出戏,便提出让几位主演都去试试。苏沐秋之前经常到剧组做群演,然而他年纪小,模样俊,在人群中实在显眼,后来就少有剧组松口,反倒是几个星探给他递过名片。苏沐秋一个也没答应,正赶上工作人员急缺,居然让他成功混进道具组打零工。

他和叶修也是这时候认识的。叶修的手段更高明,他陪道具组老师傅挑了一整天木材,抽了一整天烟,就得到一张临时工作证。两人在道具组偷师了一个假期,开学才发现,他俩居然是同班,还是室友。

谁都知道眼前的机会格外珍贵,知道消息的几个同学都有些紧张。试镜那天从早到晚苏沐秋都没见到叶修,临到天黑才等到叶修回宿舍,他居然去机房打游戏了。

“我知道,”叶修说,“我和赵老师说了,不方便去试镜。”

“可这个导演是——”

“知道知道,”叶修拉开椅子坐下,“制作班底越好我越不能去,我现在不能上荧幕。”他瞧见苏沐秋的脸色,诚恳道:“真不方便露面。”

他确实神秘得很,在同班同学都想着出名要趁早的时候,他才能过人,反而是最先后退的那个。苏沐秋不好打听别人的隐私,难免又觉得可惜,只悻悻地点了点头。

然而叶修却追上来问:“那你暑假回家吗?”

苏沐秋警觉道:“什么意思?”

“房租都交了,房子空着也白搭,”叶修毛遂自荐,“我觉得我可以替你把房租睡回来。”

苏沐秋给了他一肘子:“你想得美!我妹妹在家!”

 

 

“所以你真的是离家出走?”

“一半一半吧,”叶修漫不经心地说,“老头肯定觉得我翻不出什么水花——诶诶诶水要洒了——”

叶修眼疾手快,拉着苏沐橙向后跳开,热水沿着泡面碗边缘不断地溢出,碗口整个被白汽覆盖。叶修伸出两根手指,飞快地拨了下开关,滚滚流出的开水这才止住。

自称离家出走、假期无处可去的叶某人最终还是顺利登堂入室,被苏家兄妹收留。苏沐秋回来收拾了几件行李就匆匆进组,只留下苏沐橙和叶修在家里。叶修脸皮再厚,也不好意思让一个小姑娘照顾自己饮食起居,干脆泡面万能。

“没事吧?”

苏沐橙摇摇头。饮水机上下一片狼藉,叶修将水倒出来一些,小心翼翼地把面碗端到茶几上。苏沐橙用毛巾擦干净,正洗手,听到叶修在外面大声问:“你吃不吃辣?”

“吃!”水流欢快地哗啦哗啦,她也大声回。

他们一人一个小板凳,坐在茶几前,一起看电影频道正在播的公路喜剧。叶修的手艺果然如他自己夸耀的一般,能把面饼变成根根筋道的面条;据他说,除了时间的把握,连调味包倒多少都是有比例的。苏沐橙捧着一只茶叶蛋,像个好学生一样认真听讲,茶叶蛋也是叶修刚刚在楼下便利店买的,晾到现在正是适合入口的温度。汤汁浸得很饱,多出的那一点咸味让人格外满足,苏沐橙小口小口地吃完,深深呼了口气。

礼尚往来。今天叶修请她吃泡面,她觉得她应该请回去。

于是苏沐橙主动提议:“晚上我请你吃饭吧。”

“嗯?”

“我会炒土豆丝、番茄炒蛋,香菇油菜,嗯……”苏沐橙在脑海中过了一遍,觉得这好像算不上请人吃饭的配置,不由有些泄气,“或者你有什么想吃的吗?我可以现在学。”

“我想吃炒土豆丝。”叶修说,他吃完碗里最后一口面条,把包装袋、叉子、蛋壳等一并丢进去,看上去生活习惯很不错,而且很好养活。

所以家里多张嘴好像也没什么。苏沐橙这样想。

傍晚日头将落,外面凉快了些,他们一起出门买菜。苏沐橙说她和苏沐秋会去固定的摊位,伴随着老板人很和善、价钱公道,可以帮他们留一些新鲜的青菜之类的理由。叶修自称是北方人,大概习惯了豪迈的购物气势,完全没见过眼前这种一棵葱一头蒜、两只青椒仨土豆的细致讲究。

苏沐橙付好钱回头没见他人,四下转了转,叶修从另一条路走过来,手里提着的塑料袋还滴着水。

“你请我吃一个菜,我请你吃一个菜,”叶修打开袋子给她看,“买了两斤排骨,回去研究研究做糖醋小排。”

苏沐橙:“……你会做吗?”

叶修一脸坦荡荡:“不会。”

 

这两个人加起来,连半个厨师都算不上。最后焦黑的拔丝排骨粘在锅底,苏沐橙看着一阵心疼。

苏沐橙:“谁说他是游戏高手操作没问题的。”

叶修:“谁说她动手能力强实验课得A的。”

两人相顾无言,最后还是苏沐橙小声说:“好浪费。”

叶修附和地点点头。排骨虽然不能吃,好歹蒸熟了。苏沐橙把完整的几块挑出来,用清水冲了冲,装在袋子里送下楼去。

叶修抄着口袋跟在她身后,小区后门出去是一片草地,有不少流浪狗,苏沐橙把排骨倒出来,几只黄狗一哄而上,吓得她连忙后退,一下踩住叶修的脚背。

叶修嘶了一声,苏沐橙连忙道歉,他摆摆手,倚着树站着,津津有味地看起那几只狗来。

“我们表演课有动物模拟,”叶修讲给她听,“就是模仿动物的神态、形体、感觉和行为,比如流浪狗争食、流氓猫打架之类的。和揣摩角色一个道理。”

苏沐橙兴致勃勃地问:“你都会学什么?”

“从猿到人吧。”

“嗯?”苏沐橙只能想到生物课本上的插图,就见叶修眨了眨眼:“进化史里出现过的都可以。”

苏沐橙:“……”

 

无所事事的日子过了一个周,叶修之前认识的道具组老师主动联系过来,他这次负责一出话剧的道具制作,演出方是陕西人艺的班底,著名小说改编的剧本,一场戏就有浩浩荡荡六十多个角色。主演之一是陕西人艺出来的大荧幕演员,前年刚拿了演艺生涯中第二个金雀奖影帝,去年一整年都花在了话剧编排上,直到今年巡演才重回观众视野。

叶修是知道这出戏的,学院有自己的合作购票渠道,然而对普通观众而言,说一票难求毫不夸张。H市正是剧团南方之旅的第一站,道具老师本想就近叫叶修过来学习,可也巧,他就在H市。

第二天,叶修带苏沐橙前往剧院后台拜访,拎着一兜热气腾腾的甜玉米。

“关老师,这是苏沐秋的妹妹,他不在,我俩给您打下手。”叶修介绍道。

关老师刚过六十,身子骨相当硬朗,去年夏天不止一次嘲讽过叶修和苏沐秋的亚健康状态。

苏沐橙乖乖问好:“关老师好,我叫苏沐橙。”

她一看就未成年,不添乱就是万幸,何谈什么打下手。关老师瞪着叶修,然而到底相处过一个夏天,他对苏沐橙并非一无所知,嘴上也没说什么。

叶修适时地把玉米递给他,笑眯眯道:“您先吃。”

“吃你个头!”关老师给了他一脚:“给我干活去!”

叶修一侧身,敏捷地躲开,苏沐橙站在旁边看着,忽然想到他演过的伙计。虽然那伙计与叶修本人天差地别,然而这一瞬间,苏沐橙还是敏锐地感觉到其中微妙的相似。伙计得了赏钱高兴,多半会陪个平庸无知的笑脸,然而眼里精光不减;叶修平日里瞧着懒洋洋的,这时候却格外精神,坐在那里不觉得,然而当他抬起眼时,便会聚焦在场全部的目光。

关老师拧眉看着他,依然吹胡子瞪眼,倒是叶修忽而正色,深鞠一躬。

“谢谢关老师。”

关老师动了动唇,还是没说话,只挥手赶他走。苏沐橙要去帮忙,却被他留下,吃了一份糖醋小排配清炒西蓝花的剧组盒饭。

毕竟已经在北方演过一轮,道具都是现成的,无非是跟着排练节奏修补调整,道具组工作任务并不繁重,关老师自己的团队人手足够,叶修被他发配去演员训练室做机动人员,也默不作声地承了这个情。

舞台上有最重要的道具之一,是一比一制作的祠堂门楼,在演员串场时需要来回搬运,今天女主角摔倒时不小心踢到一个角,午饭时便请关老师过来看看。

叶修和苏沐橙陪他一起敲敲打打,找螺丝递扳手,一直忙过了饭点,女主角很不好意思,便请他们去她的休息室午休。关老师自然是不会去的,却挥手放了叶修半天假,下午都不用跟着道具组了。

剧组给演员准备的盒饭味道偏清淡,少油少盐,没有甜辣口的食物。叶修是不在乎的,他转头看苏沐橙,低声问:“怎么了?”

苏沐橙小声说:“想吃老干妈。”

叶修哑然失笑,他慢条斯理地夹了一筷米饭,却没入口,又低低道:“别说老干妈了,等你做了演员,恐怕连这个都不能吃。”

他这话接得相当顺畅,出口才察觉到不对。苏沐橙也愣住,用筷子把米饭戳出一个洞来。

“我为什么要做演员?”她反问。

叶修难得沉默,只好低头吃饭,大概是血糖供给上来了,才回答她:“看你来之前做的功课,以为你感兴趣。”

苏沐橙知道要来这个剧组帮忙之后,先到市图书馆借来原著小说读了一遍,又看了两部故事改编的电影,若不是叶修及时发现,怕是要熬夜把电视剧也补完。

叶修无奈:“叫你一起是想就当出来玩了,结果你倒像是有压力的。”

苏沐橙很会抓重点:“你有压力?”

叶修也很诚实:“有,但只有一点点。”

 

他们今天回去时,排练厅依然人声鼎沸,副导演对着耳麦喂喂喂个不停,叶修一问才知道,有两个角色下午不在。

一个是众人讨伐女主角时,来祠堂前看戏的年轻姑娘,姑娘没台词,只代表这一类人,扮演者有些中暑,现在实在不能来走位。另一个是这过程中率先开骂的小伙子,只有两句台词,要的就是青瓜一样的干脆利落理直气壮,演员用嗓过度,总达不到往日的水平;B角嗓子是没问题,然而这出戏从头到尾都是陕西话,B角的方言不够地道,换了他第一个开嗓,效果势必要打折扣。

代替走位好说,代说台词却难办。副导演是地道的陕北汉子,这句怒骂又是在漫长黑暗中先声夺人,一旦失去了那种泥土气,简直要被他从头发丝挑剔到脚趾甲。

导演助理和几个主演都在出主意,话说到一半,全场都被另一个声音打断。

“狗适的——”

——

石破天惊,漫场的杂音都被压下去,像是平地里滚出道道惊雷,撕裂了灰白的天空。叶修没用扩音器,副导演却抓起喇叭大吼道:“还有一句!”

——

站在他旁边的苏沐橙几乎呆了。她和叶修在片场几乎形影不离,这句台词她也记得,因为不懂方言,还求教过叶修什么意思,叶修的普通话相当标准,甚至连北方惯用的儿化音都很少带,却想不到他讲方言也这么地道。

那种从黄土中生长起来的、盘根错节的怨毒和愤恨,都凝在这句骂声里,因为愚昧而荒谬,又因为无知而坚实。叶修的神情相当冷漠,如此近距离的观察,苏沐橙下意识地想要逃远,只听副导演又大吼一声:“你过来!”

叶修卸下肩膀,他转头,想向苏沐橙笑笑,却又觉得乏力,还是苏沐橙被副导一喝又缓过劲来,她离叶修最近,看得出他也并不轻松,反过来安抚他道:“快去吧。”

叶修点点头,副导又说:“那个小姑娘也来。”

叶修撑过这场的小伙子没问题,苏沐橙却一头雾水。她与那姑娘身量年纪都相差太多,剧组还有好些工作人员,怎么都轮不到她来救场。

结果不是要她顶替一个角色,而是要给她加一个角色:十几岁的小姑娘,从没有走出村子,几乎虔诚地信奉着这里的一切,见到这样的场面时,满脸都写着真实骇人的恐惧。

她也成为了村民中的一员,还是最年轻的那个——不过很快就不是了,副导演原地转了三圈,让道具组赶出一个襁褓来,把围观者中的新婚夫妻改成了抱孩子的年轻父母。

台下的观众不见得能看清演员的表情,然而他们看得到,这是从婴儿呱呱坠地起便写在血脉中的伦理宗法,是他们一生的束缚和枷锁。

 

叶修借了纸笔,讲给苏沐橙听:“你看小说应该知道,导演其实做了一些改编。我们这部分人——我是说村民——的作用被放大了。”

他在纸上画了一个圈:“古希腊时候是类似这样的环形剧场,舞美灯光道具都没有,场上只有演员和歌队,村民的作用就有点类似歌队。”

“歌队么,有时候是演员换场的时候唱歌游行,不过这里简单理解,就是上帝视角和演员对话,推动故事发展。这个故事里你要扮演的是一个审判者,这些村民不一定有自己的是非观念,却代表所谓的正确和天理,去审判他们认为错误的女主角。”

苏沐橙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忍不住看了可怜的女主角一眼。

“但是这些你都不需要知道。”最初的圆上多了很多圈圈点点的内容,叶修重重地打了个黑粗的叉号,把这些都抹去。他抬头看着苏沐橙,他是伙计,是村民,扮演着投机取巧和、无知暴乱,然而此时他眼底只有平静和温和,苏沐橙觉得眼前的少年好像一下子年长她许多,他格外成熟,格外温厚有力。

“你是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小姑娘,你的好奇、恐惧、慌乱,都是真实的。”

“你如果害怕,就当自己是布景板。”叶修笑。十八岁的少年意气再次浮现在他脸上,拿下所谓的角色滤镜和演出技巧后,依然锐意明亮:“但其实也不用怕,我就在你旁边。”

他没有说谎。

苏沐橙第一次登台,没有一句台词,前后不过四分钟。她这时候完全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会做演员,之后的岁岁年年里,有太多她想得到想不到的事情,唯一不需要她去想的,是叶修一直在她身边。

正如她一直在叶修身边。


TBC.

评论(10)
热度(33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桃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