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橙】逐日-上

逐梦演艺圈圈圈的叶修和苏沐橙(1)

垂死梦中惊坐起,来填上辈子的脑洞,来写愿赌服输的1w字(我恨

这次大概会按照时间顺序慢慢写完(x

scene 1!点一首初见给MY莲!




苏沐橙十五岁那年第一次见到叶修。

六月末起便接连不断地下着雨,衣服湿浸浸的,床褥也泛着潮气,风扇呜呜地吹着,温度不见得降下来,反而搅得人心情烦闷。苏沐橙就着这样阴雨连绵的天气,结束了她的中学生活。

她平日里住校,假期才回家,三年下来,林林总总的东西也攒了不少。苏沐秋最近忙得很,这周末也不见得有空。同班有几个男生主动提出帮她搬行李,甚至可以让父母开车送到家里,都被苏沐橙婉拒。她最后只把必需品塞满一个行李箱,提交了延迟离校申请。周五放学后,苏沐橙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居然成为宿舍里第一个离开的。

这一年她在学校和戏剧学院之间频繁往返,又很少乘地铁,公交坐得多了,连沿途的店面都能记个八九不离十。五十分钟的车程里,她无聊时曾记数过,沿途有九个红绿灯,十二家便利店,还有一处街心公园,最后停在橘红的砖墙前。

刚下过雨,校园里满目湿淋淋的绿意,明晃晃地撞进眼底。她这次来是看苏沐秋的期末大戏,周三起连演三天,今晚她刚好能赶上最后一场。

距开场还有一段时间,苏沐秋的同学大都认识她,便放她进了后台。苏沐秋不肯透露任何消息,只说给她留了中间最好的位置。十五岁的小姑娘喜欢这样神秘的惊喜,像胸口藏着一只活泼的鸟儿,羽翅拍打间都是按捺不住的期待。

化妆间的门半掩着,苏沐橙还是站在外面敲了敲门,结果一下子被人从里面拉开,她维持着这样一个僵硬的动作,呆呆傻傻地抬起头来。

那是一个年轻又好看的男孩子——哥哥的同学,也不过是十几二十岁的少年少女。彼时她高不过那人胸口,第一眼看到的是他胸前的褐色盘扣,只有三颗。

苏沐橙的目光沿着这三颗扣子向上攀升,落在那人脸上。

“没事吧?”他问。

苏沐橙摇摇头,罕见地有些局促。哥哥的同学她见过不少,却不记得有这样一个人。他大概已经化好妆了,脸上很干净,只有眉毛的颜色又深又重,眉形却没怎么修剪过,大剌剌地野蛮生长。

他停在原地没动,略一思索,忽然又说:“你是苏沐橙吧,苏沐秋在里面。”

苏沐秋听到声音,然而脑袋还掌握化妆师手里,也没敢回头,只喊了一声让她进来。那人听到她名字,忽然笑了笑,苏沐橙尚不及惊诧,只是点头向他说谢谢。那人替她压着门,等她进去之后便离开了。

她在大沙发上坐下来,苏沐秋看着镜子同她聊天。化妆师是个漂亮的姐姐,指间夹着四把大大小小的刷子,动作飞快,还有闲心同她聊天。

“你是苏沐秋的妹妹吧。”

“嗯,我叫苏沐橙。”

“名字好听,你们长得也像。”化妆师姐姐说。苏沐秋回了句“那是”,正要喜滋滋地加入群聊,被姐姐用刷柄抵住下巴,冷漠道:“抿一下嘴唇。”

苏沐秋乖乖照做,苏沐橙笑出声来。

“算了,”化妆师姐姐把唇刷丢在桌上,“等你吃点东西再继续吧,盒饭呢?”

“还没送来,后总去催了,”苏沐秋说,“叶修呢,他不是去找他了吗?”

“叶修的耳麦坏了,找他换一个。”另一个同学说,他也已经穿着打扮好,两只手抄在袖子里,感慨道:“不知道今晚的盒饭是哪个食堂的。”

化妆间不大,站着坐着走着的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做,只有苏沐橙这个闲人,她坐了一会儿,悄声问苏沐秋:“要不我先去座位了?”

“还没入场呢,你进去干嘛。”苏沐秋说,他们正说着话,门又开了,苏沐橙抬头看过去,进来的正是他在门口遇到的人。

“来了来了,后总和盒饭一起来了。”他张口就是这么一句,立刻堵上众人的疑问。脱身之后他环顾四周,走向这边的沙发,坐在苏沐秋旁边。

“耳麦换好了?”

“嗯。老吴说二食堂师傅记岔了,我们定的盒饭送去大礼堂了,换了四食堂的送过来。

苏沐秋眉开眼笑,问苏沐橙:“吃饭了吗?”

苏沐橙点点头:“吃完才过来的。”

苏沐秋又说:“四食堂你记得吧,上次我们一起去吃糖醋小排的那个。等会盒饭来了你要不再吃点?”

苏沐橙回忆了一下上次吃的糖醋小排,肉质鲜嫩,酱汁浓郁,连切块大小都恰到好处——她还是放弃抵抗,点了点头。

也不知道是不是她的错觉,那人好像轻轻笑了一声。苏沐橙瞪圆了眼睛看过去,同苏沐秋身上精致的缎面马褂相比,他穿的是极简单的粗布短衫,看上去应当是个粗使仆役,然而他笑起来时,眉梢挑上去,又显出几分游离在潦倒之外的文质来。

那人好像察觉到她的视线,转头又笑笑,自我介绍道:“我叫叶修,是苏沐秋的室友。”

苏沐橙这才反应过来。怪不得刚刚听名字就熟悉,苏沐秋念叨过这人不少次,只是她这一年里却一次都没有见过。

她干脆说:“我叫苏沐橙。”

“我知道。”叶修说。苏沐橙又想起,别人见到她,第一句话往往是“你是苏沐秋的妹妹吧”,只有他,似乎初一见面上来就十分笃定,“你是苏沐橙”。

 

这出戏的背景设定在二十世纪初的新旧之交,各方势力错综复杂,你方唱罢我登场。苏沐秋饰演一位恪守旧礼的大少爷,家道中落久矣,派头却拿捏得十足;叶修则不过是茶馆一个伙计,为人机灵善变通,在客人面前讨得不少好处。

戏中女性角色之一是苏沐秋的妹妹,有一位留洋归来的新派好友。这位标新立异的小姐鼓励笼中雀追求自己的人生,与苏沐秋展开了一系列鸡飞狗跳的争执;茶馆作为聚会地点,承载了一系列穿针引线的工作。

苏沐橙第一次看话剧,感觉新奇得很。她手里握着一本折页宣传册,印着演员的定妆照和简单介绍,少爷坐在一把圈椅上,妹妹站在窗前,大小姐穿一身骑装,老板怀抱账本守着柜台,伙计笑容可掬地站在门口——他们都好像全然变了一个人,投入,深刻,一丝不苟,同苏沐橙在后台见到的完全不一样。

故事进入后半程,妹妹受不了败絮其中的家庭决心离开,和新派小姐约在茶馆会面。抠门的少爷难得给伙计塞了洋钱,请他帮忙看住人,没想到小姐出手更大方;然而伙计并不想做双面间谍,他拿出一半钱给老板,交代了前因后果,却没有做出任何行动。最终太阳正常升起,少爷、妹妹、小姐带着紧张、忐忑、期待的心情,迎来新的一天,而茶馆一切照旧,见证着过去、现在、未来发生的一切。

追光灯一一追过台上不同位置的几人,破晓将至,礼堂内的灯骤然亮起,苏沐橙不由自主地眯起眼睛,她尚且沉浸在同角色一样的紧张情绪里,谁料想天光乍破,将她扯进白茫茫的现实。

十几位演员一同上台谢幕,掌声经久不息。结束后有一个简短的介绍总结,苏沐橙翻到宣传页一一对应起来,她这才注意到,编剧组和导演组后跟着的第一个名字,都是叶修。

 

散场时观众太多,苏沐橙只好随他们一起离开,再绕到侧门去后台。里面果然一片狼藉,像经历过一场混战,只有礼堂的值班人员在,居然连个学生也没见到。

苏沐橙迷茫地站在原地,给苏沐秋打电话也无人应答,她还在那张沙发坐下,正要给他发消息,化妆间的门又被推开,她抬眼一看,进来的人却是叶修。

“你在这儿啊,”叶修先开口,明显松了口气,“正好,你哥那边有点事。”他看着苏沐橙手里握着的手机,解释道:“有人想和他多聊会儿,我们系主任也在,还没下台就被劫走了,没带手机。”

他看着苏沐橙,没详细解释,苏沐橙对这些虽然一知半解,却也能猜到大致,笑起来:“是好事呀。”

叶修也没来得及卸妆换衣服,还是台上那副打扮,这次离得近了,苏沐橙才发现和演出前看到的又有些不同。叶修脸上的高光下手很重,突出了额头和颧骨,整个人聪明又灵动,当得起一句俊俏,却因着几分瘦弱更招人怜惜,难怪在客人中吃得开,用现在的话就是全五星好评。

“等会收拾完有庆功宴,苏沐秋让我来接你,我们去饭店等他。”

“我?”

叶修点点头,他从桌上捞了瓶卸妆水,胡乱一通抹,一边从镜子里看着苏沐橙。小姑娘还背着双肩包,双腿并拢,靠着行李箱,看上去十分规矩,让他想起苏沐秋在戏中的妹妹。

叶修稍一思索,忽然问:“你是不是不想和他们去吃饭?”

他说的是“他们”,不是“我们”,然而这时的苏沐橙还没有日后的修为,她只是眼睛一亮,嗯嗯两声点了点头。

喜怒哀乐形于色的小姑娘,高兴起来眼波生动,像山岚中惊鸿一瞥的精灵。叶修刷刷抽出一沓纸巾抹了抹脸,说:“巧了,我也不想去。”

苏沐橙咦了一声:“你不是编剧和导演吗?”

“哥第一场戏就是编剧,这一年也没去过一次庆功宴。”

“那你去哪儿?”

 

学院南门外一条街都是清吧,招牌大多也不显眼,只有彩灯一路蜿蜒。然而叶修带着苏沐橙在下个路口转弯,直奔美食一条街,就完全不一样了,夜市这时候生意正火,大排档外的阳伞也撑了起来,塑料椅子连成一片,三三两两地聚着人。辣油的正,陈醋的香,烤炉滋啦滋啦响着,鲜红的小龙虾堆了一盘又一盘,瞬间填满了苏沐橙全部的感官。

叶修拖着苏沐橙的行李箱,走在她身前,他已经换上自己的T恤短裤,也没有背包,连腰背都松懈下来。这又和伙计的谄媚很不一样,叶修看上去闲适又放松,却又对一切胸有成竹。

苏沐橙想,他本人和角色真是一点都不一样。

“本来是我演少爷,苏沐秋演伙计。”叶修说,他对食物的品质没什么要求,得知苏沐橙也没有忌口,便选了一家上菜快的店。

“但我们都觉得,换成现在这样比较有挑战性。”他一边剥水煮花生,一边问苏沐橙:“你看的时候有觉得出戏吗?”

“没有。”

“那就好。”叶修又笑,仿佛她的看法十分重要。他姿势放得坦然而平等,仿佛眼前不是一个十五岁的小姑娘,而是一个能给予成熟意见的成年人。

“有没有觉得哪里比较好,或者哪里有问题?”

“我哥演得特别好。”

“苏沐秋很‘灵’,但演这种老古板也很拿得住架势。”叶修真心真意地夸赞同学,苏沐橙正要附和,就听他补充:“今天是不错,和我比也就差了一点儿吧。”

苏沐橙:“……”

她有限的认知里,从来没有和这种人打过交道,一时居然不知如何回击。倒是叶修见好就收,及时把小馄饨推给她:“尝尝这个。”

小馄饨只点了一份,他自己并不吃,见苏沐橙看着他,才解释道:“我常来,每次都点。”

馄饨皮是薄薄的一层,能透见嫩粉的肉馅,苏沐橙舀起一个吹了吹,问:“有这么好吃?”

叶修答:“还行,主要是做得快。”

苏沐橙:“……”

她这次终于抓住一个空当:“那你来吃什么?”

叶修理直气壮:“采风为主,随便吃点。”

“……好敬业。”

叶修谦虚道:“也就一般敬业。”

好在小馄饨味道不错,苏沐橙很快就没心思和他拌嘴,叶修没再提今晚的演出,反而关心起苏沐橙来。苏沐橙这才知道,她的哥哥和这位室友大概真的无话不谈,对方对她的情况也了如指掌。

比如——

“苏沐秋明天估计也没空,他和我说过,要帮你搬行李吗?”

“啊?”

结果叶修比她更惊讶:“你不是今年初中毕业吗,今天刚从学校过来。”

“……啊?”

“免费劳力,送货上门,”叶修曲起手臂,遗憾地发现自己没有肌肉能展示,“表演系一班台柱子供你差遣,专抬道具柱子。”

苏沐橙扑哧一声笑出来。

“演员都这么有趣吗?”她问。

叶修一顿,这两个字的称呼兜头砸下来,他居然也要咂摸一会儿才能回答。

身边依然喧嚷嘈杂,香气自这条街四散开来,风很静,夜色格外温柔。

苏沐橙撑着下巴等待他的答案。

“故事有趣。”

他这样说。


TBC.


写得很赶,感觉之后有得改了,老莲不要杀我(x)

评论(18)
热度(545)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桃乌龙 | Powered by LOFTER